近些年来,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和普及,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将自己作品放在网上传播,还有更多的人热衷于在网上相互传送这些网上作品.大家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加强交流,增进沟通,分享快乐,传递友谊.而那些网上作品绝大部分是正面的,优秀的,和高品位的.正因为是这样,很多人才希望先睹为快,才觉得应该让自己的好友共同分享.同时,那些作品反映了我们这个时代的生活,几乎无所不涉及.可以说它在真正意义上涵盖了我们世间红尘,也成了现代网络文化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了.更有甚者,现在的网络是包罗全世界的,什么样的人们,什么样的语言,什么样的言论,什么样的文化, 什么样的东西,什么样的品种, 什么样的思想,什么样的主意,……都可以流传到网上去.当我们面对网络上滚滚而来的人世红尘,并在我们得到这些信息,知识,和享受之余,也会勾起我们对这个世界新的看法,也会潜移默化地改变我们的世界观,也会驱使我们自觉和不自觉地参与其中. 网络给了我们一个公平自由发表自己的意见的平台.我们可以借助这个平台把各自的思想,意识,理念,乃至信仰,主义和灵魂真正融入到我们这个地球村中去,并让大家来共同评判和取舍,而不再是由极少数人说了算,或只受少数人控制.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巨大进步.假如古人有了我们今天科技手段的话,他们何须悲愤地看破红尘呢? 我们现代人是幸运的,我们可以在网络上笑侃红尘,用一种更积极的生活态度去面对我们的现实世界. 网络是一个公平的舞台,是一个自由的天地,是一个轻松的乐园,是一个虚实兼备的世界.网络是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一个界面,它可以让我们在现实世界里得不到的东西从虚拟世界里得到;同时它又可以让我们通过对虚拟世界的倾吐发泄后,带着更深的感受回到现实世界中来. 在网络上笑侃红尘,可以让我们尽情和真实地讲述自己的故事和发表自己的想法.你可以把整个世界当作自己的读者和观众,谁也不会来过分地限制你,谁也不会在乎你说些什么? 你的思想和声音会自然地流入一个你从不知道的山涧河道,也许会在一个陌生的方向和空间发出一个你所盼望的回声;你的心声和倾诉会象一个荧火虫那样自由逍遥而不在乎有多么光辉,也许闪出的弱光永远无法到达黑色长河的彼岸.如果说过程比目的更有意义的话,那么我们就更需要一个有自由有民主有公平和有尊严的渠道.人们可以借此彼此自由地交流,而不必按任何人规定的方向去行使,也不必按任何说教去确定自己流向和目的.现代科技已经把这样一个难以被人控制的平台带给了我们,并为我们去创造更多更精彩的过程提供了可能.这让我想起凤凰卫视有一个很受欢迎的节目叫: “一虎一席谈”.它有一个著名的口号,叫做: “一虎一席谈,有话大家谈”. 其实谈什么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平台可以让大家谈.同样, 今天的网络世界也为我们去网上笑侃红尘敞开了一个自由的大门. 既然是笑侃红尘,我们大可不必拘泥什么条条框框,什么清戒规律,什么严肃严谨,什么假大空虚,统统可以把它们扔到一边去.只要不伤害他人,只要不违法乱纪,只要不违背人的普适价值观,谁都可以想到什么就说什么.我们都可以用一种轻松自由的态度去面对和投入.笑侃可以包括我们的深情回忆, 笑侃可以包藏我们的喜笑怒骂, 笑侃可以包含我们的愤世嫉俗, 笑侃可以包涵我们的醉言不慎, 笑侃更可以让我们包揽各种各样的世界观.看今日,红尘何须看破,笑侃自有心态,网络提供平台,世界任我评说. 岂不乐哉,乐哉! 笑侃红尘当比看破红尘好,在虚拟世界里的调侃又比在现实世界里侃好,而在虚拟世界里再用不公开的方式调侃也许比公开的还要好.这个不完美的世界挡不住日益发展的科技,现代不健全的制度堵不住信息自由地交流.我们不必去追求一个遥不可及的言论自由天堂,在互联网降临我们人间的今天,谁都能幸运地尽享其强大的功能.我们可以游走在自由和禁锢之间,我们可以潇洒在民主和专制之间.你不必去在意那些不喜欢你的人,你也不用去担心那些你不喜欢的人.因为网络空间让你穿越的是一个没有主权的太空,在那里谁也无法声称自己有什么领太权.岂不美哉!美哉!


博文的目录设在右下方Blog Archive栏.它按输入的年月日排列的. 点击年显示月目录,点击月显示按日期排列的文章目录,点击标题显示文章内容.


Monday, October 4, 2010

跨行

跨 行

刘建平

人们说:隔行如隔山.其形容每一个行业都有着不同的学问,有时从一个行业要跨到另一个行业是非常不容易的. 对此,我有过深刻的体会.我的一生有过很多次跨行的经历.今天在这里调侃的是跨行学习的事.我以前学的是电子工程,属于理工科,它的基础是数理化.而到了2005年,我由于觉得投资房地产有很大的利益,很想彻底知道澳大利亚有关房地产的全部法律法规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儿,并且想拿到它的最高一级的执照,于是向墨尔本市的SWINBURNE UNIVERSITY 大学申请入学报名.在审查我的入学资格的时候,校方负责人找我谈了一次话.他们认为,按澳洲大学规定必须要有VCE第四级英语毕业证明才可以准许入学.因为我已经有了上海交通大学的毕业证书,校方认为可以免除英语考试.但是,有一点他们是很担心.就是跨学科学习的问题,而且这个跨度太大了.我以前有的是理工科背景,而现在是文科课程.澳大利亚的房地产高级课程包括了许多法律的基础课程,总共有三十几门课.而且这个课程非常特殊,它还不仅仅是由校方控制的,有些课程和考试必须由政府机构派专员来监督.因为毕业生取得的最高执照有一定的权限,要对社会负起一定责任的.另外,政府对每年可以拿到这种执照的人数也是有比例和限制的.在三十几门课中,只要有一门通不过,就不可能取得毕业证书.他们担心我会在学法律基础课程中被淘汰掉.对此,我就对他们说:好吧,让我试一下吧.于是,我就入学了.读了法律课程我才知道,西方国家特别是英联邦国家中的基础法律课程都是同国际社会接轨的.他们法律体系中的理念和原则都是相通的.而且这是很多文科课程基础的基础.不论你是读法律系的,还是读金融,财会,商务,国际贸易,等等,学生都必须首先学习和通过这些基础课程.然而,就是这个基础课程,把不少人淘汰出去了.有的人不得已,就只能转专业再改读其他课程.第一天,当我拿到那些厚厚的书本就知道了它的份量,意识到了巨大的压力.这时,我要由衷地感谢我们中国大学已经给了我们的法宝,那就是一种自学的方法.所谓自学除了指要有能力按计划自修规定课本和查阅资料外,还要很快地搞清楚不同学校考试的游戏规则.而这后一条,有很多人容易忽略的.有许多白种人学生,他们的英语非常好,包括书写,听力,阅读和对话等,答疑课提问也相当踊跃,他们能在与老师的交流中完全得到满意的回答.可是,一碰到考试,就栽了进去,不少人还不及格.我就纳闷了,为什么? 如果我们不能及时地找出其中的原因,后面等待着我的可能是更惨的结果.为此,我主动地找任课老师去交谈. 我问他们:假如我对一个问题有了透彻的了解了,我要怎样来答复你,会让你满意? 你的评分风格和标准是什么? 这样一问,几乎每一个老师都会说出自己的要求.譬如:一位教授“基础商业法律”课程的教师说,我的要求非常清楚,任何学生在考试中要回答我的问题,只要抓住四个要点:第一,这是个什么性质的问题;第二,法律中哪一条与其相关;第三,为什么该法律与其相关,讲出你的见解;第四,你认为应该如何去解决该问题.只要清晰地答到点子上,我就给分.有的人用词再好,语法再准确,文章再华丽,写了一大堆,我一分都不会给.哈哈! 这就是窍门.要说我们如何扬长避短,就应该从类似这样的缝隙里切入进去.当然,知识的牢固掌握是最重要的基础,没有扎实的底子也是不行的.所以,两者应当辩证地去看待.另外,洋人有个特点,非常看中包装,外表,条理,以及一个学生的展示技巧.他们叫:Presentation skill. 一份大型作业和论文,非常讲究它的设计和表达.如果一位教授拿到一份作业,有封面,标题,前言,目录,章节,(包括:插图,列表,数据,…),总结,后记,附录,参考文献,……等等,不说里面的内容,别人首先会给一个好的印象分.至少认为这位学生是认真的.如果当事人再把一种独到的见解或对方很关注的问题展现在其中,那就是锦上添花了.国外大学基础课考试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考题的量多,多重连环套的难题很少,考题的形式较有规律.一般前面是Multiple Choice,中间是Short Answer,后面是Scenario. 一个有经验的考生一定会知道:对付前面部分一定要快,要用第一印象去不犹豫不耽搁地快速答题,一旦卡壳,就跳过去.留待回头有时间再去处理; 对付中间部分,书写要快和准确,往往这部分会消耗掉很多时间.平时模拟练习的时候就要卡着秒表地练,才能练就快速的技巧;对付最后部分要条理清晰地答在点子上,而不在于写得多和详细.尤其重要的是:力争对任何问题和考页不留空白.只要把握住这些要点,就能闯过一次次的考试.跨行学习尽管内容相差很大,但学习的方法是一样的.我觉得大学教给我们最有价值的东西不是它的知识,而是它的方法.知识会过时老化的,但是好的学习方法会永远跟随我们,而且让我们受益终身的.
当我再次拿到毕业证书的时候,我就在想:今天我已经成功地从理工科跨行到文科完成了一种学习,明天我会不会再次返回到理工科去选择一个新的方向学习呢? 这个念头还是由学校的负责人提醒的.在我们分别的时候,他们说,SWINBURNE UNIVERSITY 欢迎我以后任何时候再回来选读任何一个我感兴趣的专业课程,而且可以免除任何入学考试.因为他们在尝试中看到了一个跨行学习并且能够毕业的一个普通的中国学生. SWINBURNE UNIVERSITY的确有我感兴趣的课程,那就是天文学和生物学.我希望有一天回来,对他们再说一次: “好吧, 让我试一下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