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些年来,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和普及,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将自己作品放在网上传播,还有更多的人热衷于在网上相互传送这些网上作品.大家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加强交流,增进沟通,分享快乐,传递友谊.而那些网上作品绝大部分是正面的,优秀的,和高品位的.正因为是这样,很多人才希望先睹为快,才觉得应该让自己的好友共同分享.同时,那些作品反映了我们这个时代的生活,几乎无所不涉及.可以说它在真正意义上涵盖了我们世间红尘,也成了现代网络文化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了.更有甚者,现在的网络是包罗全世界的,什么样的人们,什么样的语言,什么样的言论,什么样的文化, 什么样的东西,什么样的品种, 什么样的思想,什么样的主意,……都可以流传到网上去.当我们面对网络上滚滚而来的人世红尘,并在我们得到这些信息,知识,和享受之余,也会勾起我们对这个世界新的看法,也会潜移默化地改变我们的世界观,也会驱使我们自觉和不自觉地参与其中. 网络给了我们一个公平自由发表自己的意见的平台.我们可以借助这个平台把各自的思想,意识,理念,乃至信仰,主义和灵魂真正融入到我们这个地球村中去,并让大家来共同评判和取舍,而不再是由极少数人说了算,或只受少数人控制.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巨大进步.假如古人有了我们今天科技手段的话,他们何须悲愤地看破红尘呢? 我们现代人是幸运的,我们可以在网络上笑侃红尘,用一种更积极的生活态度去面对我们的现实世界. 网络是一个公平的舞台,是一个自由的天地,是一个轻松的乐园,是一个虚实兼备的世界.网络是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一个界面,它可以让我们在现实世界里得不到的东西从虚拟世界里得到;同时它又可以让我们通过对虚拟世界的倾吐发泄后,带着更深的感受回到现实世界中来. 在网络上笑侃红尘,可以让我们尽情和真实地讲述自己的故事和发表自己的想法.你可以把整个世界当作自己的读者和观众,谁也不会来过分地限制你,谁也不会在乎你说些什么? 你的思想和声音会自然地流入一个你从不知道的山涧河道,也许会在一个陌生的方向和空间发出一个你所盼望的回声;你的心声和倾诉会象一个荧火虫那样自由逍遥而不在乎有多么光辉,也许闪出的弱光永远无法到达黑色长河的彼岸.如果说过程比目的更有意义的话,那么我们就更需要一个有自由有民主有公平和有尊严的渠道.人们可以借此彼此自由地交流,而不必按任何人规定的方向去行使,也不必按任何说教去确定自己流向和目的.现代科技已经把这样一个难以被人控制的平台带给了我们,并为我们去创造更多更精彩的过程提供了可能.这让我想起凤凰卫视有一个很受欢迎的节目叫: “一虎一席谈”.它有一个著名的口号,叫做: “一虎一席谈,有话大家谈”. 其实谈什么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平台可以让大家谈.同样, 今天的网络世界也为我们去网上笑侃红尘敞开了一个自由的大门. 既然是笑侃红尘,我们大可不必拘泥什么条条框框,什么清戒规律,什么严肃严谨,什么假大空虚,统统可以把它们扔到一边去.只要不伤害他人,只要不违法乱纪,只要不违背人的普适价值观,谁都可以想到什么就说什么.我们都可以用一种轻松自由的态度去面对和投入.笑侃可以包括我们的深情回忆, 笑侃可以包藏我们的喜笑怒骂, 笑侃可以包含我们的愤世嫉俗, 笑侃可以包涵我们的醉言不慎, 笑侃更可以让我们包揽各种各样的世界观.看今日,红尘何须看破,笑侃自有心态,网络提供平台,世界任我评说. 岂不乐哉,乐哉! 笑侃红尘当比看破红尘好,在虚拟世界里的调侃又比在现实世界里侃好,而在虚拟世界里再用不公开的方式调侃也许比公开的还要好.这个不完美的世界挡不住日益发展的科技,现代不健全的制度堵不住信息自由地交流.我们不必去追求一个遥不可及的言论自由天堂,在互联网降临我们人间的今天,谁都能幸运地尽享其强大的功能.我们可以游走在自由和禁锢之间,我们可以潇洒在民主和专制之间.你不必去在意那些不喜欢你的人,你也不用去担心那些你不喜欢的人.因为网络空间让你穿越的是一个没有主权的太空,在那里谁也无法声称自己有什么领太权.岂不美哉!美哉!


博文的目录设在右下方Blog Archive栏.它按输入的年月日排列的. 点击年显示月目录,点击月显示按日期排列的文章目录,点击标题显示文章内容.


Tuesday, July 27, 2010

死后

人死后究竟是怎么一会事儿? 这里必然涉及两个问题:一个是客观世界是怎么一回事;另一个是死者本身是怎么一回事.显然,客观世界是不会因为死者的消失而马上消失掉的.它仍然会存在很久很久.这个很久很久的时间概念只是对后面还活着的人来说是有意义的,而对任何死者来说已无任何意义了.这就好比说世界的消失是五千亿年还是几秒钟,对那个死者来说都是相同的.现在谁也不能确切地知道我们曾经意识和经历过的这个客观世界将来是恒定永存的,还是在一种彻底毁灭和完全新生的循环中重复.也许这些都是科学和宗教所关心的重要内容.科学家们明知道即使搞清楚了宇宙将来的命运,他们也根本看不到那一天,但是他们还是会孜孜不倦地探索这个看来可望不可及的问题.而宗教界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安抚活人对死后的看法,以及向活人展示如何超度亡灵的.他们用一种不能被验证和后人无法重复的方式来满足社会的精神需求.最有意思的是共产党人的行为.他们处在一个矛盾体的中间.按理讲共产党人是无神论者,可是他们也承认“英灵”,他们也要安抚死者的灵魂,他们也需要八宝山这块神圣之地,他们也相信死者有在天之灵以及灵魂能够安息在九泉或什么地方.他们好象游走在宗教和科学之间.在现实生活中,更多的人对科学家那种探索真实的东西并不感兴趣,因为那些东西太遥远.而对眼前面临的实际问题更关心更担心和更用心.他们希望能在宗教的帮助下解决对死亡的恐惧,并且希望借助宗教的力量搭上灵魂永生的顺风车.这里,我不去评论宗教的问题,只是作这样一种假设.如果人死后其亡灵是没有的,那么这个客观世界对这个死者是怎么一回事呢? 我们不妨任意作一些没有条条框框的想象,也许这种想象是你区别与别人不同,并且唯一能带走的“身内之物”.不过,这里要借用一下相对的概念,从自身角度去“看待”和调侃死后的那个客观世界:
一旦我死了,世界就死了,既然我不存在于它那么它也不会存在于我;
一旦我死了,宇宙就亡了,它的有限无限起源归宿都一样对我无意义;
一旦我死了,时间就停了,其长短快慢或为零都被锁定在空虚静无中;
一旦我死了,重逢就到了,我的死后与我的生前只有它们会再次相逢;
一旦我死了,思想就空了,我曾拥有的思考问题能力将在寂静中冥灭;
一旦我死了,感觉就没了,幸福痛苦以及所有好坏感觉都将与我无缘;
一旦我死了,亲人就离了,永别后的团聚将是两根永不相交的平行线;
一旦我死了,肉体就毁了,无论你用什么方法去处理它其结果都一样;
一旦我死了,精神就去了,幽灵也许可以重现灵魂却不能再创造灵魂;
一旦我死了,财富就丢了,能带走的都是入世前的东西多一样也不行;
一旦我死了,地位就变了,人人都享受同一个绝对平等而不再有高低;
一旦我死了,名誉就扫了,知道你的那个人的那个人连他们都会消失;
一旦我死了,恩怨就了了,曾是你的恩人和仇人都象从来不曾相识过;
一旦我死了,性别就同了,每个人保持了一生的特征都会变成了中性;
一旦我死了,舞台就散了,每个演员所有观众都从剧场退出永远消失;
一旦我死了,上帝就走了,我仍然会象从前那样一点也不知道它是谁;
一旦我死了,菩萨就溜了,它把轮回的许诺收回而让逝者无限地等待;
一旦我死了,信仰就废了,董存瑞坚信的那个主义不到五十年就变了;
一旦我死了,个性就灭了,将来不再有人会是我我也不可能再将是人;
一旦我死了,贫富就均了,所有差距统统都坠入一个不需要钱的黑洞;
一旦我死了,太阳就火了,氢燃烧变氦红太阳的外焰早晚将殃及地球;
一旦我死了,地球就惨了,后人早晚会上演史上最悲壮的星际大迁移;
一旦我死了,偶然就跑了,它不再让我重复不再让我复活不再有幸运;
一旦我死了,必然就来了,它把无梦长眠的枷锁永远牢牢地套向死者;
一旦我死了,你我就无了,一切称谓都失去了对象我也不知道我是谁;
一旦我死了,主观就完了,失去感觉的主观与失去主观的感觉都一样;
一旦我死了,客观就吹了, 既然我不存在于它那么它也不会存在于我.
……
不重复的肌体是每一个生者的专利,不连续的思维是逝者的归宿;不消散的亡灵是活人的善意;不可回头的生命才是唯一能得到的证据.无穷不同的意外尽在寂静中,无尽不断的永生都在虚无里;死后并无害怕,恐惧只在死前.假如你害怕或不愿意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去想通它的话,那么就听听别人的忽悠吧.至于是教堂或是庙宇里编的故事精彩,还是党校或银行里灌输的说教管用,只要能让你的感觉舒服,我看就不必太计较那些证据了.
这真是: 
望死不堪挥手,
梦魂不忍终寿,
此生不祈保佑,
来世不盼佛有.
老子不留骷髅,
小子不必磕头,
地球不能同舟,
时空不再守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