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些年来,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和普及,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将自己作品放在网上传播,还有更多的人热衷于在网上相互传送这些网上作品.大家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加强交流,增进沟通,分享快乐,传递友谊.而那些网上作品绝大部分是正面的,优秀的,和高品位的.正因为是这样,很多人才希望先睹为快,才觉得应该让自己的好友共同分享.同时,那些作品反映了我们这个时代的生活,几乎无所不涉及.可以说它在真正意义上涵盖了我们世间红尘,也成了现代网络文化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了.更有甚者,现在的网络是包罗全世界的,什么样的人们,什么样的语言,什么样的言论,什么样的文化, 什么样的东西,什么样的品种, 什么样的思想,什么样的主意,……都可以流传到网上去.当我们面对网络上滚滚而来的人世红尘,并在我们得到这些信息,知识,和享受之余,也会勾起我们对这个世界新的看法,也会潜移默化地改变我们的世界观,也会驱使我们自觉和不自觉地参与其中. 网络给了我们一个公平自由发表自己的意见的平台.我们可以借助这个平台把各自的思想,意识,理念,乃至信仰,主义和灵魂真正融入到我们这个地球村中去,并让大家来共同评判和取舍,而不再是由极少数人说了算,或只受少数人控制.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巨大进步.假如古人有了我们今天科技手段的话,他们何须悲愤地看破红尘呢? 我们现代人是幸运的,我们可以在网络上笑侃红尘,用一种更积极的生活态度去面对我们的现实世界. 网络是一个公平的舞台,是一个自由的天地,是一个轻松的乐园,是一个虚实兼备的世界.网络是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一个界面,它可以让我们在现实世界里得不到的东西从虚拟世界里得到;同时它又可以让我们通过对虚拟世界的倾吐发泄后,带着更深的感受回到现实世界中来. 在网络上笑侃红尘,可以让我们尽情和真实地讲述自己的故事和发表自己的想法.你可以把整个世界当作自己的读者和观众,谁也不会来过分地限制你,谁也不会在乎你说些什么? 你的思想和声音会自然地流入一个你从不知道的山涧河道,也许会在一个陌生的方向和空间发出一个你所盼望的回声;你的心声和倾诉会象一个荧火虫那样自由逍遥而不在乎有多么光辉,也许闪出的弱光永远无法到达黑色长河的彼岸.如果说过程比目的更有意义的话,那么我们就更需要一个有自由有民主有公平和有尊严的渠道.人们可以借此彼此自由地交流,而不必按任何人规定的方向去行使,也不必按任何说教去确定自己流向和目的.现代科技已经把这样一个难以被人控制的平台带给了我们,并为我们去创造更多更精彩的过程提供了可能.这让我想起凤凰卫视有一个很受欢迎的节目叫: “一虎一席谈”.它有一个著名的口号,叫做: “一虎一席谈,有话大家谈”. 其实谈什么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平台可以让大家谈.同样, 今天的网络世界也为我们去网上笑侃红尘敞开了一个自由的大门. 既然是笑侃红尘,我们大可不必拘泥什么条条框框,什么清戒规律,什么严肃严谨,什么假大空虚,统统可以把它们扔到一边去.只要不伤害他人,只要不违法乱纪,只要不违背人的普适价值观,谁都可以想到什么就说什么.我们都可以用一种轻松自由的态度去面对和投入.笑侃可以包括我们的深情回忆, 笑侃可以包藏我们的喜笑怒骂, 笑侃可以包含我们的愤世嫉俗, 笑侃可以包涵我们的醉言不慎, 笑侃更可以让我们包揽各种各样的世界观.看今日,红尘何须看破,笑侃自有心态,网络提供平台,世界任我评说. 岂不乐哉,乐哉! 笑侃红尘当比看破红尘好,在虚拟世界里的调侃又比在现实世界里侃好,而在虚拟世界里再用不公开的方式调侃也许比公开的还要好.这个不完美的世界挡不住日益发展的科技,现代不健全的制度堵不住信息自由地交流.我们不必去追求一个遥不可及的言论自由天堂,在互联网降临我们人间的今天,谁都能幸运地尽享其强大的功能.我们可以游走在自由和禁锢之间,我们可以潇洒在民主和专制之间.你不必去在意那些不喜欢你的人,你也不用去担心那些你不喜欢的人.因为网络空间让你穿越的是一个没有主权的太空,在那里谁也无法声称自己有什么领太权.岂不美哉!美哉!


博文的目录设在右下方Blog Archive栏.它按输入的年月日排列的. 点击年显示月目录,点击月显示按日期排列的文章目录,点击标题显示文章内容.


Thursday, July 14, 2011

加 薪

只要是替别人工作的人,一般都应有工资或薪水收入.随之带来的烦恼便是加薪问题.好象没有人愿意长期拿一份低收入,或不合理的工资,或不理想的薪水.假如有人愿意这样的话,多数是处于无奈,而并非是自觉自愿的.人嘛,都想得到一个好的收入.可是发钱的人就不这样想了.私人老板都想从员工身上多省下一些开支,因为这是他们的利润.即使是大的企业或国家所有单位,也不能都按员工的要求去加给他们钱的,这要看自己能支出的工资成本是否承受得了.所以,雇主和雇员在这个关键的问题上永远是一对矛盾.加薪是个很有意思的话题.在社会主义国家,被人加过薪的人很普遍,可是给别人加过薪的人就不多了,而既给别人加过薪又自己参与其中给自己加薪的人就凤毛麟角了.我曾经就干过这样的活.1980年中国进行过一次全国性的工资普调.当时的政策是采取“369”的办法.就是在总的加薪额度中,把可以加薪的档次分为3元,6元和9元三个级别,能加9元的人是少数,其次是6元,最多的是3元.依据是根据人的表现和贡献来划分.最后确定的方案不能超过批拨的预算总额度.好嘛,这下矛盾可大了.这种方法搞得不好真要出人命的,哭的笑的那是非常普遍的事. 我直接参与了单位的工资调整,其中也包括了我自己.我得到了一个中间的结果,加了6元.荒唐的是, 那时没有避嫌机制.单位的领导和普通职工,包括搞工资调整的人事干部统统都在一个锅里吃饭.领导们既要为自己加点钱,又要摆平底下的职工.没有一个领导会说自己不要加钱的,几乎也没有一个加不到钱的群众不闹情绪的.这可让那些搞工资调整的人伤透了脑筋.有人说想出这个办法的人很愚蠢,的确这不是个好办法.但是在当时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来到澳洲才发现,西方国家的大公司大单位,加薪是由工会统一领导的.不同岗位的雇员有不同的职称和级别,但它们之间的差距并不是很大的.每一个雇员都被要求参加工会组织,而工会就代表全体成员去与资方谈判.无论什么样的结果,都是阳光普照,按劳资双方同意的合约,照着一个百分比涨工资就是了.从来没有象中国过去加工资那样的麻烦.可是在澳洲的小公司可就不一样了,雇员最怕雇主把自己撩在一边几年不加工资.遇上这样的情况,自己首先要好好掂量一下.假如冒然向老板提出加薪,就会有两种可能:第一是老板不同意,甚至有被解雇的危险.即使自己没有被解雇的话,自己愿不愿意咽下这口气.有可能今后老板会更不把自己当回事儿? 第二是得到了自己想要的加薪.可是又增加了新的工作压力.自己愿不愿意?有很多人在向老板提出加薪要求前已经找好了出路,一旦加薪要求得不到满足,便提出辞职.这样做的代价是跳槽换工作.但老是在这样的压力下生活也不是个办法.随着自己的年龄的增加,这种手段不可能一直用下去的.哎,这个滋味我也尝到过.刚到澳洲来找工作时,遇到一家印刷T恤衫工厂招人.老板问我会不会印刷,我说会的.其实我压根就没有做过.你不这样说不行,当场就叫你走人.就在我与老板交谈的工夫,我看着工人怎样操作,过一会儿就自己上去试,结果勉强通过了.老板原来说好两周后便加工资,可是过了时间还是没有动静.这时我已经是大半个熟手了,我认为自己已经有资本与老板讨价还价了.不想老板说:我一看你就是个生手,没想到你还真的能挺过来了.你要我一下子就加钱做不到,再过半年怎么样? 当时换工作比较容易,我就对老板说:拜拜了.等到我进了大企业工作时,才觉得还是资本主义国家大单位的社会主义制度好啊.大企业从来不要你为加工资头痛,一切都是由工会一手搞定.可是当我再转到自己当老板的角色时就深深体会到,要搞定自己职工的待遇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雇员都是为钱而来的,人家凭什么替你白干,或拿低的工资呢?如果你不给一个合理的待遇,那么你遇到的是走马灯式的人员结构,这也够做老板头痛的.毛公公说过: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假如人员搞不定的话,你的生意也别想搞定.为此,我曾经付出过一般人不愿意付的代价,把自己的生意经营权作为一种补偿员工的报酬来换取人员的稳定.最后换来的是一个非常好的双赢结果.有很多人不愿意看到员工多拿报酬,有些做小生意的人干脆就自己干.这样就把自己给累死了.他们不明白大钱是一个人赚不来的,要靠集体的力量才能赚更多的钱.假如你多给别人加二三万,因此能多换来二三十万的进账,为什么不那样去做呢? 整天盼着老板给自己加薪的人是烦恼的,老是担心手下人吵着要加工资的人也是烦恼的,资本家最害怕工会组织为加薪而罢工,政府最忧虑的是社会各行各业工会组织联合起来一起走上街头为加薪而游行示威.最后我才体会到只有地主才没有加薪的烦恼.假如他们想为自己加点工资的话,那么就涨点房租嘛.房客绝对不会举着旗帜上街游行抗议的.当然,房客不来租或少来租的话,那么房东就只能自己识相点,自动减少点自己的房租薪水啦.看来最和谐的加薪还是要数Landlord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