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些年来,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和普及,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将自己作品放在网上传播,还有更多的人热衷于在网上相互传送这些网上作品.大家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加强交流,增进沟通,分享快乐,传递友谊.而那些网上作品绝大部分是正面的,优秀的,和高品位的.正因为是这样,很多人才希望先睹为快,才觉得应该让自己的好友共同分享.同时,那些作品反映了我们这个时代的生活,几乎无所不涉及.可以说它在真正意义上涵盖了我们世间红尘,也成了现代网络文化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了.更有甚者,现在的网络是包罗全世界的,什么样的人们,什么样的语言,什么样的言论,什么样的文化, 什么样的东西,什么样的品种, 什么样的思想,什么样的主意,……都可以流传到网上去.当我们面对网络上滚滚而来的人世红尘,并在我们得到这些信息,知识,和享受之余,也会勾起我们对这个世界新的看法,也会潜移默化地改变我们的世界观,也会驱使我们自觉和不自觉地参与其中. 网络给了我们一个公平自由发表自己的意见的平台.我们可以借助这个平台把各自的思想,意识,理念,乃至信仰,主义和灵魂真正融入到我们这个地球村中去,并让大家来共同评判和取舍,而不再是由极少数人说了算,或只受少数人控制.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巨大进步.假如古人有了我们今天科技手段的话,他们何须悲愤地看破红尘呢? 我们现代人是幸运的,我们可以在网络上笑侃红尘,用一种更积极的生活态度去面对我们的现实世界. 网络是一个公平的舞台,是一个自由的天地,是一个轻松的乐园,是一个虚实兼备的世界.网络是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一个界面,它可以让我们在现实世界里得不到的东西从虚拟世界里得到;同时它又可以让我们通过对虚拟世界的倾吐发泄后,带着更深的感受回到现实世界中来. 在网络上笑侃红尘,可以让我们尽情和真实地讲述自己的故事和发表自己的想法.你可以把整个世界当作自己的读者和观众,谁也不会来过分地限制你,谁也不会在乎你说些什么? 你的思想和声音会自然地流入一个你从不知道的山涧河道,也许会在一个陌生的方向和空间发出一个你所盼望的回声;你的心声和倾诉会象一个荧火虫那样自由逍遥而不在乎有多么光辉,也许闪出的弱光永远无法到达黑色长河的彼岸.如果说过程比目的更有意义的话,那么我们就更需要一个有自由有民主有公平和有尊严的渠道.人们可以借此彼此自由地交流,而不必按任何人规定的方向去行使,也不必按任何说教去确定自己流向和目的.现代科技已经把这样一个难以被人控制的平台带给了我们,并为我们去创造更多更精彩的过程提供了可能.这让我想起凤凰卫视有一个很受欢迎的节目叫: “一虎一席谈”.它有一个著名的口号,叫做: “一虎一席谈,有话大家谈”. 其实谈什么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平台可以让大家谈.同样, 今天的网络世界也为我们去网上笑侃红尘敞开了一个自由的大门. 既然是笑侃红尘,我们大可不必拘泥什么条条框框,什么清戒规律,什么严肃严谨,什么假大空虚,统统可以把它们扔到一边去.只要不伤害他人,只要不违法乱纪,只要不违背人的普适价值观,谁都可以想到什么就说什么.我们都可以用一种轻松自由的态度去面对和投入.笑侃可以包括我们的深情回忆, 笑侃可以包藏我们的喜笑怒骂, 笑侃可以包含我们的愤世嫉俗, 笑侃可以包涵我们的醉言不慎, 笑侃更可以让我们包揽各种各样的世界观.看今日,红尘何须看破,笑侃自有心态,网络提供平台,世界任我评说. 岂不乐哉,乐哉! 笑侃红尘当比看破红尘好,在虚拟世界里的调侃又比在现实世界里侃好,而在虚拟世界里再用不公开的方式调侃也许比公开的还要好.这个不完美的世界挡不住日益发展的科技,现代不健全的制度堵不住信息自由地交流.我们不必去追求一个遥不可及的言论自由天堂,在互联网降临我们人间的今天,谁都能幸运地尽享其强大的功能.我们可以游走在自由和禁锢之间,我们可以潇洒在民主和专制之间.你不必去在意那些不喜欢你的人,你也不用去担心那些你不喜欢的人.因为网络空间让你穿越的是一个没有主权的太空,在那里谁也无法声称自己有什么领太权.岂不美哉!美哉!


博文的目录设在右下方Blog Archive栏.它按输入的年月日排列的. 点击年显示月目录,点击月显示按日期排列的文章目录,点击标题显示文章内容.


Saturday, January 1, 2011

永恒

永 恒

刘建平

永恒是一个令人向往的迷宫.谁都想走向它,却又不知道门在何方.哲学家和宗教人士都从自我想象和自身利益的角度去为粉丝们指点迷津,他们的不懈努力送走了一代又一代的彷徨者.令他们心安理得的是,他们从来不会收到离世灵魂的抱怨;而科学家却过于认真严格,把“此路不通”的证据几乎堵满了永恒的各个路口,所以他们又不被普罗大众追捧.
凡是对永恒感兴趣的人都不会把两个核心内容去掉.一个是自我;另一个是如何.几乎很少有人只想别人的永恒而不考虑自己的永恒的.出书也好,出名也好,出成绩也好,建功立业也好,他们不都是想让自己名垂青史吗? 可是,看官们想过没有,那些知道青史的人也会消失的呀!当然更多的普通人是考虑自己如何永恒的问题. 我想没有一个志愿者会去考虑永恒如何与别人发生联系吧? 可能更多的人是希望永恒如何与自我相随的问题. 那么,门在何处? 通道在哪?如何入场?怎样出发?......便成了我们生命中精彩的迷宫了.
领袖们对战士说:冲啊!为了正义的事业而牺牲自己可以化为永恒;牧士们对教徒们说:来吧!只有相信上帝的人可以享受永恒;和尙们对信徒们说:拜呀!快把金钱换成庙宇的香烛方能在轮回中永恒; 最不受欢迎的是科学家们. 你们干吗要把一切可以验证的真相留在人间呢? 这对和谐人心和稳定世界有帮助吗?
总之,有没有自我永恒? 能不能自我永恒?怎样自我永恒? 一直被多元的命运按排着,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一切有神论者都会肯定说:有,可以,求上帝;而混合论者会说:行,可能,跟信仰;但是彻底的无神论者总是坚信自己可以验证和重复感知而会说:不,没有,做不到. 对此,谁都看了多少有点失望吧? 这就是我抛出的引子.其实,我们人人都还有另一条路可走,那就是:我们自己的脑子,和我们自己的思想.永恒也许会隐藏在我们的灵魂里.
人只有将自己的意识或者说灵魂与永恒联系在一起才有其真正的意义.而我们的意识,特别是离世前的意识能不能在当事人自己的感知情况下,哪怕是在做梦(半感知)的情况下,将一个自我意识的时间改变呢? 出现一种自我意识的时间无限拉长? 甚至好象被停住的感觉(或半感觉)? 换句话说,就是这种不受大脑主控的意识在当事人脑子里运行过程的时间,与外界的真实时间相对产生了一个差距? 就象我们若能站在中子星上看地球旋转的话,它的转速要快得多,就象在快进录像带那样.而在中子星上的那个观察者的时间相对要慢的多.这是引力造成的时间差.会造成类似时间差的因素还有许多.假如昙花的时间自我感觉比我们对其感觉要慢得多,那么我们得出的“昙花一现”的短暂结论,只是符合我们的感觉意识,并不能因此说就代表了这个生命本身的自我意识.如果昙花自我意识中的一秒与我们意识中的一年同样长的话,那么它没有什么短暂的感觉.现在问题出来了,我们不能把两个不同对象的自我意识用同一个时间来衡量它们.因为,当它们所处的周围环境和条件不同时,这种相对性所产生的结果是不一样的.
我们现在要问:当一个人在即将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有没有可能使其自我意识出现时间上的变慢,甚至是接近“停止”? 假如能接近“停止”的话,那么不就是在一个永恒梦想中徘徊吗? 那么我们可以回顾一下梦的感觉.谁能说出我做的梦与我床边的那个钟之间的时间关系? 可以肯定,没有人能会说我刚才做梦时对时间的意识绝对与现实世界里的真实时间是一致的.同样,谁能说出我做的梦不是由序列构成的故事? 也可以肯定,假如没有序列存在于任何梦中,哪怕是一个再荒唐的梦,那么就不会有这个梦的存在.既然梦中的时间意识与我们现实中的时间意识是不一样的,那么我们有什么理由说非现实梦中的时间意识不会产生永恒的感觉(或半感觉)呢?
现在我们快要触及到了真正的核心了.问:假如让一个即将离世的人,在一种非常美好和安静的环境中,用安眠和麻醉药物让其进入熟睡程度,使其脸露平静神态,甚至可以清晰地听到打呼的声音,直到生命停止为止. 在这种情况下,其梦中的时间 / 序列意识尽管是 “有”的,但是与我们的不一样.对其而言,在生命还没有结束之前,自己已经先将时间 / 序列意识拉长或“凝固”住了,这时其对永恒的感觉是否与我们的几秒,几分,几小时,几天,几星期,几月,几年,几百年,……一样呢? 虽然活者的人谁也没有办法去感受是否一样,可是有一点我们是可以理解的,那就是在生命结束前有过一个真实的梦.至于这个梦与梦结束的边界究竟再会发生什么样的情形? 或者说当事人在梦中对时间 / 序列的意识还会与梦结束边界上对时间 / 序列的意识怎样过渡或转变,也许一切都会被包含在那个已被 “凝固”住的永恒里了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